夹边沟记事读后感
在此僭越下著名作家鲁迅先生一篇文章的标题,作为我对《夹边沟记事》读后感的题目,这本书读后让我心情沉重,为了纪念五十年前曾经流放甘肃的两千多名右派,也为了让他们忘记那段不愿回忆的痛苦,为了更好的明天,让我们重新翻开这一页历史。
丘吉尔曾说:“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在甘肃酒泉沙漠边缘的夹边沟农场,1957年下半年因言获罪的两千四百多名右派分子在这里进行劳动改造,而仅仅三年时间,1960年12月,中央解决甘肃省委的左倾错误,遣返劳教人员,此时夹边沟农场尚存苟延残喘者一千一百人。臭名昭著的夹边沟农场遂于1961年10月撤销。这段时期的苦难史,随着共和国的发展、改革开放的腾飞,似乎已经历史遗忘。而当时的亲历者,又怎可能忘记其中的艰辛和痛苦。希望未来不会有这样的悲剧再次重演,也借此告慰长眠于沙漠和戈壁滩上的灵魂。
“人只要有不放弃生的追求,就总能绝处逢生。”在那个食不果腹的年代,高吉义(小高)生病上吐下泻,照顾他的另外一名右派居然偷偷吃他上吐下泻的残留物,看到这里我感到的不仅仅是恶心,更多的是震惊。到底是有多么饥寒交迫,才能迫使一个人做出如此异于常人的举动。在和平时代成长的花朵,很难想象吃了上顿没下顿的艰难。还有一件关于小高的故事,他和师傅一起逃离农场,但师傅身体虚弱无法和小高相互扶持走完逃离路程,徒弟不得已放弃师傅,而身患肝腹水的师傅则在荒凉的大漠被野狼吃掉......面临生死的选择,一个走还可以生还,两个人一起走都会丧命或被抓回的危险,到底是自己走还是一起回去接受惩罚,这不仅仅是生死的考验,还是人性的考验。小高舍不得抛弃情同父子的师傅,但师傅却力劝他赶紧离开,万不得已之下,小高把身上的棉袄脱下给师傅,最后师傅在大漠孤烟的荒漠里被野狼吃掉,只剩下一小块头皮颅骨和小高的棉袄,人们误认为是小高被野狼吞食。看到这里不禁让人热泪盈眶,高吉义先生在向作者讲述这段历史时泣不成声,如果早知道结局如此,他肯定悔恨把师傅独自留在荒漠中。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这些当年的右派与大街上的其他任何人别无二致,听到他们经历的这些故事,就像是远古的传说或希腊神话,与霓虹灯下闪烁的光芒那么格格不入。
最后爱情故事也尤为感人,“出了嘉峪关,两眼泪不干”,那里从古以来就是流放犯人的地方。男主人公刘志成毕业于艺术学院,专攻风景画,在夹边沟与年轻漂亮的女主人公王一眉互生好感,王仰慕刘的才华,鼓励他追求更高的绘画巅峰,刘被一眉的美貌和贤惠所吸引。经历了地下恋情、被人发现、要求检查等一系列事情后,他们的感情在曲折中向上发展,偶有误会却更加浓烈。然而,危难中产生的爱情,后来由于生活的转折和变迁而成为终生遗憾,只让人感叹造化弄人。一眉后来调回了天津,志成在绘画上也小有所成,没想到多年后他们居然在火车站重逢,当时,已婚的一眉和仍旧单身的志成的聊了很多,也谈起了彼此的往事和当下。不知道他们心中是否有所后悔,好在岁月只是改变了他们双鬓的颜色,并没有改变他们对彼此的初衷。
读了五十年前发生的这些真实故事,才发现时代虽然变了,但人们面临的境况却大致相同。虽然我们不用担心有上顿没下顿,不会抛弃师傅落荒而逃,却常常追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日子;我们不会因为时代误判环境所迫而错失心爱之人,却常常询问到底什么才是永恒真挚的爱情。感谢本书作者杨显惠先生,耗时耗力地搜寻当年故事的主人公,整理那段历史的档案,让岁月重现世人眼前。今天的重温,是因为时代虽然不同,但我们可能面临同样的困惑。对于仍旧健在的夹边沟亲历者,希望过去备受摧残的这道伤疤早已愈合,也祝福你们的人生更加宽广;对于已经谢世的亲历者,历史永远不会忘记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