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高加林,不服输,高中毕业,是个急于摆脱乡村的年轻人。他不甘于一生只做一个农民,于是他通过叔父“走后门”成为了县上的一名记者。无限风光的生活让他的虚荣得到满足而后不再深切地爱着巧珍,连两人的共同话题也找不到了,他甚至嫌弃巧珍。可巧珍在他的教师职位被别人代替后那段最痛苦的日子陪伴他,给了高加林热烈、真挚的感情。但县城中的播音员黄亚萍是高加林的同学并且思想开放,给加林表白了。更重要的是,黄亚萍一家即将迁到南京去,那时高加林会被准岳父安排到《新华日报》当记者。高加林在几日几夜地挣扎后选择了后者——高加林和巧珍分手了。
我对书中巧珍的痴情惋惜的同时,也发现了,对于高加林来说爱情与他的大城市梦比起来太脆弱了,甚至可以牺牲掉。这种对于爱的轻视,对于质朴的美的无视是多么可怕,又或许他更偏爱浪漫的引人瞩目的恋爱过程。高加林太渴望外面的世界了,这种青年对于未知的向往变成了一种力量,反推着他一步步逃离农村逃避不体面的工作。人类喜新厌旧的根源在于新事物的新鲜感与未曾拥有过。我没有资格指责高加林,我同情他被诱惑弄丢了初心。他的理想主义控制了他本身。他的冒险精神主导了他的一切选择,让他在良心倍受煎熬中仿佛接近所谓的功成名就。
喧闹都市的灯火总会熄灭,大地万物在一种自然柔和的光亮中显露出它们的本来面目。生活也会给高加林上一堂痛彻心扉的课。黄亚萍前男朋友的妈妈告发了高加林是靠关系得到这个职位的,县上严肃处理了这件事。当时高加林在更大的城市学习,他一回来还正嫌弃县城的落魄时被告知只能回家种地了。而此时伤透了心的巧珍也嫁作他人妇。他绕了一个很大的弯回到了一个不如起点的原地。
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人生艰难之处不在于拼尽全力不顾一切的追寻梦想,而在于守住初心,尊重事实,保持热爱。人生也不是安守本分墨守成规,而是大胆尝试,得之坦然,失之淡然。
巧珍这一点显然更通透。她不识字,却一直暗恋颇清高的知识分子高加林。她像只小羊羔,有着美丽的脸蛋,善良的心地,地主女儿的出身,仿佛《关雎》里健康美好的姑娘。巧珍在那样一个封建思想还根植于人们脑海的时代敢于告白,敢于反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敢于直面村里人看热闹似的嘲讽,敢于拿青春赌一个飞蛾扑火,这份勇气就令我肃然起敬。但她还舍得放下,高加林向她提分手时,她断断续续地拖着哭腔说:“你走你的,到外面找个更好的对象......我一个大字不识的人,还要拖累你的工作......加林哥你不知道我是怎样地爱你......”巧珍的泪啊,都要粘住她的上下睫毛;巧珍的手啊,正痉挛地抓着栏杆;可这个倔强的姑娘话音刚落就迅疾地转身摇摇晃晃的骑上自行车。
而悲剧不是命运造成的,现实的宣判是不会让一个年轻人后悔的。巧珍只会意识到她和加林哥的差别太大了。一个个岔路口处,路都是我们自己选的,可是冥冥中有一股力量决定路的曲折程度,这股力量叫做社会环境。
这本书向我展示了中国乡村旧道德观念与新价值观的冲突与融合,在这个青黄不接的时间与地域内,书中三个主人公都大胆地割舍了安稳,青年的痛苦与抉择恰好反映了社会的方向与趋势。就如高加林的身上有现代青年那种不断向命运挑战的精神,也有读书人的傲骨,有勤劳踏实的传统美德,也有功利虚荣和怯弱。
然而生命力不就是在复杂的人身上才绽出光彩的吗?若不知能否扶摇直上九万里,至少也要腾跃而上,至于最后抢榆枋还是适南冥都已不重要了。宿命或许也只是我们本性不改的体现,我们的性格,我们的世界观始终在我们未察觉时知道了我们的方法论。选择就对我们来说关乎一生。作者路遥把柳青的一段话意味深长地放在小说开篇,是这么写的:“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几步,特别适合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你走错一步......也可以影响一生。”
人生百转千回,你的根是一根隐形的线拉着你,不忘本,不强行挣断它,而是试着与它和解,它会引着你做出最自然而合理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