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
读了曹文轩的《草房子》,我不仅被它的魅力所吸引,还被故事里面的情节深深感染了。《草房子》之所以能打动我,是因为它写了男孩桑桑小学六年来刻骨铭心的经历,我们也是小学生,他的经历和我们有着太多的相似。
所谓人生何处无真情,《草房子》描写了桑桑六年来亲眼目睹的一连串看似寻常而又催人泪下的故事,不幸少年与厄运的抗争,残疾少年的尊严与坚持,等等,这些故事在这其实并不大的草房子里上演着,给人有撼人心魄之感。
这本书的每一章都是以一个人物命名的,有秃鹤,纸月,白雀,细马,桑桑,杜小康,桑乔,蒋一轮……就是这么些人给我们带来了许许多多生动的故事。如秃鹤,他与桑桑从一年级开始就是同班同学,一直相处了六年。因为他是个出了名的小秃子,所以油麻地的孩子就都叫他秃鹤。
曹文轩写的也很幽默:“秃鹤的秃是很有道理的,他用长长的好看的脖子,支撑起那么一颗光溜溜的脑袋,这颗脑袋绝无一丝瘢痕,光滑得竟然那么匀称。阳光下这颗脑袋象打了腊一样,让他的同学无端想起,夜里它也会亮的。”他的秃给油麻地孩子带来了欢乐。
桑桑给我的印象更为深刻,倒不是因为他是校长的儿子仅仅只是因为桑桑就是桑桑。他的异想天开或是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稀奇古怪的行为是司空见惯的。为了打鱼,他将蚊帐三下两下扯下来,用剪子改成网,撑了一条放鸭小船到河里打鱼去了,结果是母亲摘掉了他的蚊帐,他被蚊子咬得身上到处是红包。
但自从他患病以后,他变了,变懂事了。他自愿为任何人做一件事,帮细马放羊,端上一碗水给饥渴的路人,最让我忘不了的是带妹妹去看城,他为了小时候的承诺忘了实现而內疚,发了烧也要去,最后坚持带妹妹沿着一百多级台阶登上了城墙顶,妹妹走不动了他就背她上去。
当蒋一轮老师找到他们时,桑桑再也站不起来了……。读到这,我从漫不经心到被它深深地吸引了,泪水也止不住流了下来……。《草房子》里的故事说也说不完。像纸月到小学发生的事,细马小小年纪挑起了“当家人”的担子,杜子康因家境一落千丈而失学,跟着父亲放鸭,其间的痛苦与奋争,并从孤独煎熬中走出。
以及孩子们自觉组成宣传队,唱歌,演戏。无论是老师还是小孩轮流陪伴垂暮老人的最后瞬间……。读着读着仿佛我也在他们中间,似乎这个暑假我是和油麻地的小孩们一起过的。
曹文轩写的太真实了,小说中的人物个个鲜活生动。他写了桑桑六年,正是他接受启蒙教育的六年,他经历了无数感人的故事,并从这些故事中明白了善良,尊严,和顽强。这一切的一切在他的心中埋下了爱的种子,给我的启发太大了,使我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这本书对我们的成长无疑是有很大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