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鹤最开始很快乐,生活过的无忧无虑。他在油麻地小学上学,虽然同学们都叫他“秃鹤”但是他还是很高兴的回答了,好像他本来就叫“秃鹤”……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三年级,可是有一天,他却对自己的秃头重视了起来,他甚至为此而不想上学了,于是他的父亲教给他了一个偏方:只要用生姜擦头皮七七四十九天,就可以长出头发来。于是,他每天都擦拭自己的头皮,原先光溜溜的头皮上有了血色,很快,七七四十九天就过去了,可是,陆鹤的头上还是没有什么动静,当时正值盛夏,当人们尽量从身上脱去什么的时候,陆鹤的头上却多了一顶雪白的薄帽。
有一次汇演的时候,要求是附近的五所小学一起比赛,地点是油麻地小学,大家都很认真的排练,陆鹤也不例外,可是,他的班主任死活也不愿他参加,因为他是一个秃头,可是陆鹤很固执,执意要参加,班主任没办法,只好答应了,但是前提是他要戴一顶帽子。一切井然有序的进行着,当操做到三分之二的时候,陆鹤却将帽子摘去了。因为陆鹤长得很高,所以他的光头吸引了许多同学的目光,于是大家都心不在焉的,操也没有做好,原来挺好的动作被他们做的软弱无力,结果不用说,当然没有拿到奖了,而陆鹤也被校长桑乔给收拾了一顿。很快,风波平息了,陆鹤的观念也改变了,他心想:我本来就是一个秃头,没有什么好掩饰的。直到有一次又要表演的时候,学校选了一个名叫《屠桥》的剧本,于是学校选了几个人表演,一个连长,一个小姑娘,还有一个伪军,但是很快,他们就发现了一个问题:这个剧本好就好在它能把人都得哈哈大笑,但是这里面最重要的人物就是关于你那个秃头的伪军,很多笑点都涉及到秃头,但是你总不能说着是秃子但是却有一头黑发吧,于是校长桑乔就想尽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可是还是无济于事,这时,陆鹤站了出来,向校长自荐,校长同意了。于是他就努力地背台词,谁都没有想到,他仅仅用了半天就熟悉了这个角色,到了晚上他仍然在练习,果然,经过大家的努力,他们得到了第一名的头衔,可是解散的时候,大家却找不到陆鹤了,最后,大家在小河旁边发现了他,而他却在那里默默地哭泣着。文章最后一句是:阳光照耀在油麻地小学师生的身世,同时也照耀在世界上最英俊的少年身上……
其实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困难,但是,只要我们不气馁,努力的拼搏下去,就一定可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