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的读后感
在乡间那绿油油的农田中,星星点点地散落着许多砖墙草顶的草房子。屋顶上的草是茅草,一根一根,叠得很密,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金光。
《草房子》写了一个善良,天真的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的小学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震撼人心的故事。让人从中感叹,从中受到启发。
草房子,它本身就是那么原生态,纯自然的东西,根根闪闪发亮的茅草全部来自于海滩的自然中,“受着海风的吹拂与毫无遮挡的阳光的暴晒”柔软,韧性,密实,“冬天是温暖的,夏天是凉爽的”,它是原始的,又透出一派古朴来。现在到处都是水泥钢筋混凝土速成的框架楼房,别说“冬暖夏凉”反而是“冬冷夏凉”,只能靠先进的空调来急救酷暑严寒,而窗外排出的热量,汽车尾气的热量又充斥在现时的天空,更加的燥热反常。
在油麻地天真的孩子中,给我留下最印象的深的,还是桑桑。他机灵可爱,什么异想天开出人意料的古怪行为他都能做出来。但自从桑桑患了在好几家医院看来都是“不治之症”的病之后,桑桑变懂事了。他帮细马放羊,端上一碗水送给一个饥渴的路人??最让我感动的是桑桑带着妹妹柳柳去看城。那天桑桑在回答柳柳“什么是城”的问题时,想起自己从前为了得到妹妹手里的烧玉米而许下的诺言,带她去看城。可没等他吃完一半的玉米,他早把自己的诺言忘得一干二净了。第二天,桑桑带着柳柳到达了县城。桑桑又开始发烧了,但他坚持拉着柳柳的手走在大街上。桑桑给妹妹柳柳买了各式各样的食品和一个小布娃娃,他要让柳柳看城看得开开心心。最后,他要带着妹妹沿着一百多级的台阶登到城墙顶上,但柳柳走不动了。蹲下来对她说:“哥哥背你上去。”柳柳不肯。但桑桑硬是将柳柳背到了城墙上。当老师找到桑桑时,他已无力再站起来了??
人生的每个阶段,乃至每一步都是美好的。选择可能是困难而又犹豫的,过程可能是孤寂而又痛苦的,结局可能是朴素而又平淡的,梦想可能最终一无所获,但它却能撑起你心中的一片蓝天。“面向那一片金黄的草房子,我在心
里默默念着:”金色的童年,金色的梦,只要心中有心中有梦想,就能给梦想插上金色的翅膀??
人生无处不真情,在《草房子》里,我看到了另人落泪的真情。阅读着,品味着,我与文中的小主人公桑桑同乐同悲。只希望真爱开满人间。草房子读后感800字
一片金黄色的麦地,古朴的草房子,带着苦味的艾叶地??那里就是油麻地。在哪里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孩子:顽皮、聪明的桑桑,秃顶的陆鹤,以及不幸的杜小康。他们是那么纯真、善良,每个人身上都散发出人性之美的光辉,不断地冲击着我的心灵。
执着、倔强的美。陆鹤是个秃顶的孩子,常常被人戏弄,起外号叫秃鹤。陆鹤十分苦恼,孤独,常常坐在河边偷偷的哭泣,想尽办法掩盖自己的缺陷。但他从不放弃对自己尊严的守护,勇敢的承担了学校参加汇演的秃头角色,并出色的完成了任务,让同学和老师对他刮目相看。他也明白了,只有付出,才能让大家改变对他的看法,只要心灵美,再丑陋的形象也会散发出动人的光芒。
在陆鹤身上我懂得了,尊严的伤害并不是不成功的理由,只有自己尊重自己,才是最好的解药;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我们要善于发现别人的美,欣赏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
勇于承担,坚韧无比的美。杜小康家曾经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人家,生活在高大阔气的红门里,但是一夜之间,父亲病了,为了给父亲治病,他的家里变得一贫如洗,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他,不得不辍学在家,和父亲一起到离家很远的大芦荡里去放鸭,当他们的鸭终于下蛋的时候,又不小心把鸭放进了别人家的鱼塘,吃光了人家的小鱼苗,鸭子和船统统被扣留了,他们的希望又一次破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