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这本书的时候我只是平常的心态,想着去看这本书,却没看想它会带给我什么。直到后来我的心情完全变了,由心底自然而然地生出一份敬意,是对祥子的,也是对作者的。我惊叹这样的一本好书我之前竟没有发现,也愧叹自己把本该读书的时间都放在了玩手机上了。
那个年代,兵荒马乱的。祥子一出生便没了父母,一个人生活、一个人来到城里、一个人打拼、一个人拉车。他如骆驼般纯朴善良。直到他病了、虎妞死了、小福子上吊了,他变了。他开始堕落了,开始以吃、喝、嫖、赌为乐趣。他似乎是被那个社会逼“疯”了。
《骆驼样子》说的是祥子,不是骆驼。而祥子身上却有骆驼的性格。他可爱、天真、善良却不乏坚韧和决心。一直以来,祥子都想长大,可是到他真正成长的时候,却是在他看清那个黑暗的社会之后,他懂得了更多的东西,那个时候才是他真正意义上地长大。
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变的异常叛逆,一反先前的驯顺,开始和父母顶嘴,常说“烦死了!”“不想学了!”诸如此类的话,父母却从没有说过什么。有一次,我听到了他们之间的对话,我才明白他们身上的担子有多重。父亲因为生病不能工作,家中的担子便由母亲一人挑了。我的学费,家里的开支,都成了母亲的负担。那之后,我才明白,人生不易的,不只有自己;那之后,我便开始努力了,我想成为更好的自己,至少我的学习不用他们担心;那之后,我感觉我真的长大了!
我想,懂得生活,可以决定自己的人生,有了目标,懂得拼搏,便是长大;明白如何安排自己的人生就是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