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 ,不得不说它是一部带有自传色彩的小说。
这部小说的女主角简爱并非是一位家世赫赫的大小姐,也不是一位有着很美的容貌的女士。但正因为她的平凡,更让我喜爱这个作品,简简单单地普通更有亲切感。而我最欣赏的不是简爱她的坚强、她的品质、她的善良,而是她在爱情面前的敢拿敢放、坚持自己地原则。她知道罗切斯特已有妻子后,放下自己对他的深爱,毅然决然地离开了他,也离开了这个地方。这种勇气不是每个女子都有的。而简爱得知罗切斯特丧妻财毁时,又不顾一切地回到他的身边,这点更让我对简爱欣赏不已。在现在这个时代,现实已经成为了一切的“背景”。人们的注意也都在物质上徘徊,就连精神物质也都被添加杂质了。
在简爱的身上我看到了现在生活中所缺少的纯真和难能可贵的真情。它就像一缕阳光,温暖着每一个人;犹如一杯水,净化着每一个人的心灵;犹如一盏灯,指引着美好的方向。真心希望《简爱》里面的“光”能照耀到我们地生活中,让寒冷不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