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三犹豫,才拿起那本角落中的书,纸张已略有些发黄了,这是母亲曾读的书,想来母亲是极爱这本书的,翻开书,可以看到小而工整的笔记,这本书对母亲应也是有很大影响的吧,母亲再三告诉我,这是一本极好的书,值得一读,我便也有些好奇,翻开了第一页,进入了简爱的世界。
这本书的情节并不怎么吸引人,起初看时,也不有兴趣,静下心来,细细品读,便发觉吸引人的,不是它的情节,而是书的女主人公——简爱。
“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一样充实!”每每读到这句话,简爱的形象总是蓦然浮现在我脑海,一个普通、瘦弱但又坚毅的女人。简爱是不幸的,她自幼失去父母,唯一爱她并领养她的舅舅又过早地弃她而逝。她初涉人世,便过着寄人篱下、任人驱使的悲惨生活,饱尝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的痛苦。
如果简爱因此开始恨这个世界,心中充满着仇恨,那《简爱》这本书就与那些落入俗套信手拈来的书没有区别,那虽合情合理,却失去了它的意义。夏洛蒂·勃朗特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女性形象,简爱作为爱情小说的女主人公是以前所未有的女性形象出现在这部十九世纪的文学作品中的。以往爱情故事的女主人公都是些美丽温柔、高贵贤淑的女子形象。而简爱,她“贫穷,低微,不美,矮小”,但她拥有的一颗智慧、坚强、勇敢的心灵,使那些外在的美在这内在美面前黯然失色。
简爱的一生,从幼稚到成熟,从柔弱到坚强,从懵懂到智慧,她改变了许多,成长了许多。而我们,也在成长,也在从幼稚变成熟,从懵懂变智慧。
简爱的一生,不变的是她的反抗,她的精神。而我们,让我们保留一点不变的精神,总有一天,它会像金子一般发出光芒。
简爱的精神,经历风雨,经历时间,至今未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