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读完了这本影响深远的《简爱》,它经久不衰的原因也许就是因为作者夏洛蒂成功地塑造了一位坚持自己的独立人格,追求自身的个性自由,主张个人的人生平等,不向残酷命运屈服的坚强的伟大女性形象。
小说的主人公简爱从小父母双亡,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小小年纪就承受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待遇:姨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以至被抛弃送进环境恶劣的劳渥德学校。读到这里,我既为简爱的不幸遭遇感到难过,又觉得自己的生活太过于幸福。道貌岸然的布洛克尔赫斯特先生还要当着全体师生的面诋毁她,换位思考,在这样的情况下,若是我必会自暴自弃。可是,在这种种不幸和苦难面前,简爱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勇敢地面对暴风雨,把它化为战胜不幸和苦难的动力。因为超越常人的刻苦不但在学习上飞速进步,同时也取得了全校师生的尊重。
另一边,在那些贵族小姐和绅士面前,她也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尊严,挺直了脊背。面对有钱人嘲讽,她从不因为自己是一个地位低贱的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她认为他们是平等的,理应一样受到别人的尊重。“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矮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错了,出国留学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样充实!”这句话不知鼓舞了有多少人,是吧,也正是因为她的坚强,自尊,自信,深深打动了罗切斯特先生,使他在这样的女孩面前感到自惭形秽。终于,简爱终于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美好的结局,这边是夏洛蒂笔下的简爱,她的名字为人们所传颂,鼓舞了最下层的人们,让他们明白尊严人格高尚而无价。
不禁自问,我的身上没有简爱十分之一的坚强,也没有她十分之一的苦难。也许这就是常人于伟大女性的差别,可是简爱的顽强乐观不是个性使然,没有人会在一个蜜罐子里也能做到这样,是那个环境使然,每个人的心灵最底处,都有那样的坚强与百折不挠,只是激发的程度不同罢了。想到此,我愧疚不已,自己在以往的学习中为何就是遇到困难就退缩只是一味的躲避而不是去迎战,面对自己的理想也不会去追求,也许便是缺少了简爱身上对本身生命的一种热情,不放弃。
平凡的人听从命运,只有强者才是自己的主宰。这句话不知在哪里看到过,读了简爱,我好像有些理解了,我要做主宰的强者,而并非听从命运的平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