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读后感
一光阴似箭,一代伟人毛泽东,离开我们已经38个春秋;但毛泽东和以他名字命名的思想,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始终指引着我们继承推进着他未竟的伟大事业。研读洋洋九大卷近440万字的《毛泽东年谱》(前三卷自1893年至1949年,逄先知主编;后六卷自1949年至1976年,逄先知、冯蕙主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重新思考毛泽东同志那光辉的一生,真是难得的受用终生的精神之旅。
二习近平同志精辟指出: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即贯穿其间的立场、观点、方法,也就是哲思,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三条。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作为一国执政党领袖,真正完成过成体系哲学著作的,如毛泽东的《实践论》《矛盾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等那样,恐怕只有列宁的《哲学笔记》等著作。贯穿在“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始终的哲学思维,正是毛泽东同志力倡的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他作为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盖胜于此。
三《毛泽东年谱(1893—1949)》的“出版说明”道:“这部年谱记述了一代伟人毛泽东一八九三至一九四九年的生平、经历和实践活动,反映了他对中国革命的丰功伟绩,特别是多侧面多角度地体现了他的科学思想体系,包括他的理论观点、战略思想、政策和策略以及关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论述等,展示了他的思想发展轨迹,反映了他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具体过程,并尽可能地表现他的胸怀、情操、气度和风貌。这部年谱从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和光辉历程,直至取得全国胜利。”而新近出版的《毛泽东年谱(1949—1976)》的“出版说明”则进一步道:这“是一部记述毛泽东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他逝世27年间的生平、业绩的编年体著作,比较全面而充分地记录了他的各种活动,特别是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决策过程,反映了他的思想理论和工作方法等。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发展,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苦的探索。这一探索经历了复杂而曲折的过程。年谱如实地反映了这一探索过程。从这部年谱中,还可以了解毛泽东在这27年间是怎样工作和生活的,具体到几乎是每一天的情况。”“这部年谱在很重要的方面反映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他逝世的27年间党和国家的历史。”
在这里,我之所以毕恭毕敬地原文抄录这两段“出版说明”的文字,是因为自己在认真通读学习了这部鸿篇大著后,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写得太精彩、太朴实、太准确了!这是我写不出的。我真诚地向深情缅怀伟人毛泽东的亿万读者朋友推荐《毛泽东年谱》。习近平同志说得好:知党爱党,知史爱国。“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今天,沉下心来,认认真真地通读《毛泽东年谱》,修好党史、国史课,我以为就是对伟人毛泽东的最好缅怀和纪念方式之一。
四我正是从认真通读《毛泽东年谱》中学习了党史、国史和毛泽东思想,加深了对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领悟。年谱以丰富而鲜活的历史事实雄辩印证了习近平的论断:“他思想博大深邃、胸怀坦荡宽广,文韬武略兼备、领导艺术高超,心系人民群众、终生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他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人,率领全党全国人民探索出一条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赢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创建了新中国;新中国诞生后,他又为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呕心沥血,作出了重大贡献,并率领全党全国人民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复杂而曲折的探索。尽管这其中也有一些教训,但是,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讲的那样,我们“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精神、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任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习近平同志讲得多么辩证!多么公正!多么具有说服力!
五我不仅从《毛泽东年谱》中强烈感受到这位伟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为理想信仰百折不挠、无坚不摧的革命精神,而且被这位伟人“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对同志、对亲人的人性人情所征服。他不仅自己从青年起就“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既怀“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舍我其谁的凌云壮志,又抱“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拼搏精神,而且激励亲人们为理想为革命勇于献身。“为有牺牲多壮志”,且看从年谱中查阅的6位亲属的相继牺牲:1928年,胞妹毛泽建;1930年,妻子杨开慧;1935年,小弟毛泽覃;1942年,二弟毛泽民;1946年,侄儿毛楚雄;1950年,儿子毛岸英。当闻讯过继过来的胞妹毛泽建英勇牺牲时,他想起母亲的嘱咐,自责“未能照顾好妹妹”;当抗美援朝开始时,他率先垂范,送子毛岸英上战场,并深情地说:“谁叫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呢!”一语千金,其间滚滚流淌的人格何其高尚、人性何其圣洁、人情何其深沉和丰富!
六我还从《毛泽东年谱》中,摘录出是以受用终生并引领我的精神航程的毛泽东的三句箴言:“读点哲学”“读点历史”和“读点鲁迅”。
哲学管总。哲学通,一通百通。为什么有人从思想僵化、个人迷信又跑到另一极端搞“非毛化”、改旗易帜?就因为哲学思维上出了毛病,习惯于二元对立、非此即彼、好走极端。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就务必弄通哲学,掌握唯物史观和辩证法,善于执其两端,把握中间,兼容整合,全面和谐地辩证思维。这样,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华文化沃土,而中华文化本身就是一部连接现实的最鲜活的历史。毛泽东同志正是善于从历史中吸取智慧和营养的伟大典范。其例证在年谱中举不胜举,启人心智。
毛泽东与鲁迅的心是相通的,他尊称鲁迅是“中国第一等圣人”。鲁迅的著作,是中国现代的一个宝贵的思想库。读点鲁迅,可以长思想、生智慧、辨是非、强硬气、固定力!
走笔至此,我不禁想起了邓小平同志的名言:没有毛泽东,中华民族不知还会在黑暗里摸索多少年!正如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那样,“邓小平同志指导我们党系统总结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解决了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根据新的实际和发展要求确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这样两个相互联系的重大历史课题,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实践和理论,坚决顶住否定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错误思潮,为党和国家发展确定了正确方向。”
伟人远行,哲思永存。历史已经并将持续验证:与时俱进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思是具有永恒生命力的。我们继承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离不开哲学精神的指引、离不开历史镜鉴的启迪、离不开文化力量的推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