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读后感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这一重要论述,牢牢把握解放思想这一大法宝,对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所谓“法宝”,是指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克敌制胜的武器。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被毛泽东同志正式称为“大法宝”的有三个:党的建设、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如今,党的十七大报告把解放思想称作“一大法宝”,充分说明我们党对解放思想的高度重视,充分说明当前继续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开创事业新局面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
我们党的事业发展的历史,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历史。在那“长夜难明赤县天”的旧中国,怎样才能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没有在传统文化的故纸堆中找答案,也没有照抄照搬俄国革命的经验,而是解放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指引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事实上,如果没有解放思想这“一大法宝”,就不可能有党的建设、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三大法宝”,更不可能有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从理论上深刻阐述解放思想的地位和作用的是邓小平同志。1978年底,在被誉为“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中,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首先是解放思想”的论断。为什么要把解放思想明确地放在“首先”的位置上?邓小平同志的回答是:“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正确地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确定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道路、方针、方法和措施。”他强调,是否解放思想,“的确是个思想路线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
以思想的大解放带动事业的大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基本经验的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之所以发展很快,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经济大国,至关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了解放思想。近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每一步大发展,都伴随着一次思想的大解放。实践证明,只有解放思想,“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才能走出一条新路,干出一番全新的事业。
正确把握解放思想的科学内涵
正确运用解放思想这“一大法宝”的前提,是正确把握解放思想的科学内涵。头脑发热,空想蛮干,不是解放思想;“打擦边球”、“闯红灯”,也不是解放思想。什么叫解放思想?邓小平同志的观点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决不能够偏离四项基本原则的轨道,不能损害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必须真正解决问题。”
——解放思想的特征,是在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基础上,实现思想观念的更新、思维方式的变革、精神状态的改造。
——解放思想的体现,是创造性实践。创造,是发展的基本形式。创造性实践,是探索事物发展的规律,是开辟前进的道路,是人类实践的最高层次,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最本质的特征和规定。“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解放思想的本质,是实事求是,按照客观事物发展规律办事。离开对规律的探索、认识和遵循,解放思想就会走到邪路上去。在今天,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
——解放思想的根本标准和目的,是“真正解决问题”。思想是解放还是僵化,解放得“够”还是“不够”、“对”还是“不对”,只能坚持实践标准,看是否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否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新形势下解放思想的主要任务
当前,继续解放思想的主要任务是把全党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努力“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克服自满情绪,认清差距,增强又好又快发展的紧迫感。有的人沾沾自喜于已有的成绩,不思进取,故步自封,看不见存在的问题,听不得不同意见和批评,“小富即安、小进则满”。这阻碍了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阻碍了新技术的开发和使用,阻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解放思想,必须从克服骄傲自满入手。应当看到,目前我国的发展水平离全面小康社会和现代化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决不能自满,决不能停滞,而必须急起直追,加快科学发展的步伐。
克服畏难情绪,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原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弊端日益凸显,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但有的领导干部怕犯错误、怕丢乌纱帽,怕改革损害个别人的利益而招致怨恨,所以当改不改、当断不断。解放思想,必须从畏难情绪中走出来。应当看到,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如果由于“怕”而当改不改,那么就有可能错失发展机遇,就要犯历史性错误。
克服懒惰心态,振奋精神,善于抢抓发展机遇。胡锦涛同志指出,当前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着一些新的、突出的作风问题,如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铺张浪费、贪图享受,以权谋私、骄奢淫逸等。在这种精神状态下,许多该抓住的机遇抓不住,许多该办成的事情办不成。应该懂得,对勤于思考、精神振奋、肯于学习的人来说,机遇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发展顺利是机遇,出现困难也是机遇。一个人如果处于懒惰状态,是看不到机遇也抓不住机遇的。
克服思想僵化,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着的实践,如果思想僵化,拘泥于原有的一些思想观点和具体做法,就不能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推进伟大事业。这就要求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使广大干部群众牢牢掌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事业开创新局面。
努力使新形势下的思想解放更加富有成效
实践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无止境。在新形势下继续解放思想,应把握好以下问题:
把握重点,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的思想解放。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根本力量。只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不断得到解放、历史主动精神和创造能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改革发展才有坚实的基础。而对人民群众的思想解放起全局性、带动性作用的,是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思想解放状况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那里的领导干部思想解放的水平。因此,解放思想必须先从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做起。
注重学习,以素质提高促进思想解放。解放思想,是以对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基础、以一系列相关知识的掌握为前提的。“知识就是力量。”目前一些干部群众之所以思想解放程度不够,缺少相关的知识是一个基本原因。坚持从加强学习入手,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掌握各种现代知识和技能,这对于我们继续解放思想具有基础性意义。
加强相关理论研究,为继续解放思想提供指导。“理论上说不清”,常常是影响解放思想的重要因素。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着力从理论上把一些重大问题说清楚,为人们继续解放思想扫清障碍,是理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要深入研究探索解放思想的规律,用以指导解放思想的具体实践。
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为解放思想创造有利条件。解放思想是需要条件的。就外部条件来讲,最重要的就是民主。邓小平同志在向全党提出解放思想要求的同时,就提出“必须有充分的民主”作为保障条件。不断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扬民主,是促进解放思想的重要保证和有效手段。可以相信,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完善,解放思想这“一大法宝”必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有力地推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