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写爱丽丝做了一个古怪的梦。她梦见她跟一只长着粉色眼睛的兔子掉进了一个兔子洞,在兔子洞中,她一会儿变得连房子都装不下,一会儿变得象蚂蚁一样小。当她出了兔子洞后,又去喝了永远也喝不完的下午茶,抱着猪孩子睡觉,与神密的柴郡猫谈话,和动不动就砍人脑袋的皇后打棒球,听素甲鱼讲海底学校的故事,看鹰头狮与素甲鱼跳龙虾之舞,参加了一场乱了套的辩论会。最后,爱丽丝发现眼前的东西都边成了扑口牌,从天空中落下,遮住了她的视线,她醒了。
当我看完这本书时,我被这情节深深地迷住了。同时我也十分敬佩爱丽丝的机智,勇敢。如果是我遇见素甲鱼,我准会对它吼叫,你能不能快点;如果是我遇见凶狠的皇后,我肯定会双腿发软,摊倒在地;如果是我遇上猪孩子,我肯定会扔下它,便扬长而去。总之,爱丽丝能做到的东西,我可能做不到。在生活中,我也是一个有些不想面对困难的人,如写作文时,遇到不会写的字,也不想查字典,于是就换个字写上去,现在想一想,我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爱丽丝让我明白了时间的保贵,她让我明白做人的勇敢,她让我明白做人要有礼貌,她让我明白的东西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