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升入二年级,越发地喜欢看书了,空闲时常常一个人抱着书坐在她的小书桌前静静地阅读,我和她爸爸见了都很欣喜,但同时又有些迷惘,到底该如何正确地引导她去看书。女儿还小,缺乏足够的辨识能力,当今社会资源丰富,各种信息也五花八门,我该如何引导她去寻找发现那些真正有价值有内涵、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好书?卷帙浩繁,渺如烟海,我该如何引导她利用有限的时间高效地读书?这些问题深深地困扰着我,直到有一天老师们向大家推荐了一本名叫《爸爸妈妈,我该怎么看书》的书。
抱着好奇和急于解惑的心态,我去看了这本书,拜读之后,感触良多。这本书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亲子教育专家谭旭东先生的新作,书中内容丰富,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例讲解,针对1—6岁、7—12岁的孩子,分年龄阶段,对应相应的详尽细微阅读方案和可操作性强的细则指导,非常实用。
在书中,作者极力呼吁我们,在引导孩子阅读之前,自己首先要成为好读书、多读书的父母,以身作则,进而才能培养孩子热爱阅读的习惯。对此我深有认同,记得曾看过一个采访,采访对象是20××年江苏省高考理科状元华天韵的母亲,采访过程中她提到,在天韵小的时候,她为了培养女儿热爱阅读的兴趣和习惯,整整四年都未曾看过电视,而这带来的成果也是斐然的,天韵此后的十几年都深深沉迷于书籍的海洋中,而这也为她增添了几分内省的气质,早早地超越同龄人成熟起来。由此可见,读书,不仅可以帮人培养良好清晰的思维方式,满足人的情感需求,更加可以增添人内省的气质。
而令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在《爸爸妈妈》这本书中,作者着力强调了要让孩子们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这一点在当今略显功利化的教育制度中实在难能可贵。比如说,作者在这边书的“六年级学生如何高效阅读”中讲到自己女儿的一些阅读方法,作者就不让自己的女儿写读后感,更不要求女儿回答任何问题,讲任何大道理,还会经常鼓励孩子少年报刊、《儿童文学》等杂志,以补充语文课的不足。这让我想起了自己小侄女,她如今已经上大学了,从小便一直热爱阅读,但对读书笔记这件事却一直嗤之以鼻,尤记得她小时候老师布置了很多读书笔记一类的作业时,不想做却又不得不做时愁眉苦脸的情景,久而久之,所谓的读书笔记也就变成了交差式的形象工程,失去了其实质性的意义,只要凑够字数就行,至于质量,则不忍提及。其实仔细想来,孩子带着任务去阅读,便会有一定压力,本来快乐的阅读体验没有了,就如同你看过一场电影后要写观后感一样,一下子就没有了观影的乐趣,因为有任务啊!但事实上,阅读的过程,深入到文章段落之中,去感受去共鸣,去获得快乐的体验和心理上的满足,这才是最重要也是最宝贵的,如此一来,时间一久,量变引起质变,孩子的阅读能力,精神境界,便会自然而然地大幅度提升了。
很多人都爱追问读书的意义、用处所在,而当你真正深入到书籍本身之中去,去体会其中悲欢喜怒,便会自然而然地发现,读书并无所谓任何现实功利性的意义或目的,对真正体味到其中乐趣并热爱的人来说,就如同吃饭睡觉,必需却也凡常,一切的意义皆是乐趣产生后的衍生品。而读书带来的情感上的巨大满足,本身已是最大的意义所在了。就如同日常生活中,简单的青菜粥米可以维持你的生命,却无法让你获得滋润与满足,阅读,是精神的脂膏,让你快乐而满足。
想起我的父亲,一个在农村务农的老人,他也如众多乡村中的人一样,为生活琐事所缠绕,但倘若一有空闲,他便会停下阅读,如饥似渴地吮吸一切可以接触到的字纸,夕光濡染下,他的神情是那样地满足而快乐。而我终于明白了博尔赫斯的那句话:“如果世上真的有天堂,那一定是座图书馆的模样!”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能与书籍相伴,在书香中快乐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