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反省初中700字随笔【第:反省
那个时候,我从来没有意识到,其实从小到大,做的每一件事,走的每一步路,都将会是自己人生里永远无法磨灭的烙印。
“高中,这就是高中吗?接下来我该怎么做?我要做什么?我到底为什么要上高中呢?高中三年我该怎么度过?这一切的选择到底对吗?人生又是什么?人生的意义何在?我这辈子到底要做什么?和我的朋友比起来,我之前为什么失败?我到底错在哪?是因为我学习不够努力吗?如果是的话,人为什么又要学习呢?为什么而坚持,为什么而活呢?
想着想着,眼里的泪珠不禁开始滑落,过往的一切犹如无声的电影一般,一幕幕浮现在我面前,从小到大,我各种补课,各种辅导资料,不但花去了父母的血汗钱,还耗尽了他们无数的精力和时间,而我呢、不但不懂父母的劳苦用心,还自作聪明,屡次食言,不求上进,自甘堕落。从前倒是快活了,但快活之后却落的如此下场,但最让我难过和内疚的是:当一切已成定局,爸爸和妈妈从没说过哪怕一句责备埋怨的话语,我一直觉得中考不能彻底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但是我百分之百同意的是中考可以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一个人的思想,刚满16岁的我,就要学着为自己做出人生中第一重大的选择,并对这个选择承担责任填志愿、报学校,一颗棋子变了,那么整盘棋也会随之而变,对于我而言,中考仿佛是场精神上的洗礼,经历了他,我才开始懂得认真反省自己,思考人生。
我突然明白过来,当人生发展到某个阶段的时候,我已经不能再依靠别人了,也不可能为我所做的事负责任,我之前的所说所做,不是在为父母,而是为了自己,自己的未来。当事情没有像自己心里想的那样发展时,我也不可能去责怪他人,埋怨环境,我必须学会如何去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而不是一味的逃避,那天站在新学校的门口的时候,我竟然把一切都想通了,虽然当时依然无法给出求学和奋斗的详细答案,但我心中一直有个声音,清晰而响亮的声音牵动着我:“我不能一辈子这样下去!我必须做出改变年8月31日,我决定彻底改变自己。
记得姐姐告诉我:“人生是要奋斗的,顺境要奋斗,逆境更加要奋斗。人生因奋斗而拥有意义,没有奋斗的人生就像行尸走肉一般,只有通过奋斗,你才能实现对未来的规划与理想,不管身边的坏境如何,一定要坚持自己梦想,因为只要肯下功夫,坚持努力,每个人都有成功的可能性。”
是的,无论自己来自哪里,如何平凡,在梦想方面人人平等。无论你觉得自己多么的渺小,你依然有权利去追求崇高的梦想,只要敢做梦,才能有机会通过努力去实现梦,如果连梦都不敢做了那不是连一丝成功的几率都没了吗?
所以我将坚持心中的梦想,我要向优秀的同学学习,但由于种种不同,我将不能很快与好同学持平,但我绝不会丧失信心,我会坚持努力,抵住失败,一次不行就尝试第二次,只要坚持下去,总会通过时间积累慢慢进步。
高中我来了,为了我的梦想,我会是我这只“菜鸟”,变成高飞于蓝天的雄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