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让
谦让作为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在处处讲求竞争的现代社会,似乎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质疑。主张谦让的人说“谦虚忍让不仅是修养好更是大智慧。”反对谦让的人说“谦让早就过时了。弱肉强食,竞争就该当仁不让。”不过,不可否认的是类似谦让的事情在你我身边似乎已很难发生了。无论是乘车、购物、排队、买票,还是与人合作、相处,优先考虑个人利益不仅是人性使然,也是现实生活所激发出的人生存的本能。梁实秋曾在一文中写道:“小时候读到孔融让梨的故事,觉得实在难能可贵,自愧弗如。有人猜想,孔融那几天也许肚皮不好,怕吃生冷,乐得谦让一番。我不敢这样妄加揣测。不过我们要承认,利之所在,可以使人忘形,谦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孔融让梨的故事,发扬光大起来,确有教育价值,可惜并未发生多少实际的效果:今之孔融,并不多见。”难道谦让真的过时了吗?当然没有。谦让是一种胸怀,一种美德,一种风度,一种智慧,更是一种修养。我们需要谦让精神,这个时代也呼唤谦让精神,今天,谦让不过时。
清朝时,有一大户人家想垒一道院墙把自己与邻居家隔开。为墙基的位置,两家发生了严重的冲突。大户人家虽财大气粗却因不如邻家子孙繁盛而吃了眼前亏,深感面子不保,马上给在京城做大官的儿子写家书一封,细述了家中烦恼,要求儿子快返乡想办法整治邻居一下,为家族捞回面子。这位在京高官见信后迅速给家中回了一封急信,信中语重心长地说明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并在信尾文采飞扬地写了四句话:“千里捎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大户人家见信后深受教育,迅速与邻家修好,并决定两家之间不再垒墙,永不隔心!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谦让不是吃亏,是给自己留有余地。
有一则公益广告,除了人们拥挤在公共汽车门前,始终是画外音,一男一女为了自己能先挤上公共汽车而与对方大吵起来,一位老者则平心静气地劝告两位年轻人“把心放宽就不挤了”。
这两个故事都体现了谦让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与一位为人极其乐观豁达的朋友讨论谦让的问题。她说谦让实际上是一种充满智慧的处世哲学,因为谦让有时不仅可以化解矛盾,还体现了为人的一种风度与涵养。“不争”就是心境方面的一种修养。现代社会要求人必须积极进取,没有人愿意主动让出自己的利益给别人。谦让并不是说不去面对真正残酷的竞争,这与个人能力无关,而是因为谦让寻求一种内心的平和,内心平和才会静,心静才能生出大智慧。抛开斤斤计较的睚眦必报,谦让展现出的气度与修养、个人魅力会增加自己的人缘,获得更多信任与好感,谁说不会给自己留有更多发展的空间与机会。
当然谦让也是有选择性的。有些事情,即使我们谦让了也看不出丝毫修养,而且在我们谦逊礼让过后,事件所附带的影响难以衡量,它所产生的不良因素会困扰我们的心灵,挥之不去。例如爱情是彻底自私的,恋爱或许需要天才,需要分秒地进行比赛。恋人之间相处可以谦让,但是爱情本身来不得谦让,千万别以为自己的谦让是伟大,事实上这不但伤害了自己,更是对对方的不尊重。再例如工作中一项任务,明明自己可以胜任,却要表现出谦让的礼仪,我推你,你推我,明明自己可以做得很出色,却还要退居幕后,似乎就变成了一种虚伪的生活态度,纵容了名不符实的欺骗,这何尝不是自欺欺人。“不谦让,并不意味着捣乱,或在需要协调配合的工作中互不相让、暗地使绊子。不谦让,更多的是种精神上的自信,我行,我来,而不是人格上的萎缩。工作的协调配合是需要无数不谦让之人的有机组合,而不是谦让之士的一盘散沙。”所以,有些事还应当仁不让。
这是否又与我们所主张的谦让有所冲突呢?其实不然。“谦让了爱情可能误人误己,甚至令自己遗憾终身。而当一个企业、一个集体在需要协调配合的工作中,其员工处处表现出强烈的互不相让的行为,那么这个企业、这个集体任何一项工作都会因为内耗而增大成本。”谦让不是拿原则做交易,而是要始终站在大局利益角度看待个人利益,当大局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时,应自觉地牺牲个人利益,维护大局利益。
朋友在教育自己家孩子时曾说过,只要是自己喜欢的想要的,就别轻易放弃,也别谦让给别人。没错,现代社会要求我们必须学会为自己争取。但事实上谦让对现代人来说更多的是自觉遵守一种秩序。而这种秩序的遵守,于人于己都会带来方便。大凡世间万事,无不是争则不足,而让则有余。你看谦让过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