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春天还在路上,没料想已无约而至。
一个“春”字,已是生机一片,已是蠢蠢欲动的希望在澎湃。是啊,沉默了一个冬天,酝酿了一个冬天,经过严寒的淬炼,忍受了繁华之后的萧条,所有的隐忍势必要以王者的气概席卷了山河树木。
今日立春。
太阳从黄经零度起,沿黄经每运行15度所经历的时日称为“一个节气”。每年运行360度,共经历24个节气,每月2个。立春即一年中第一个节气。大寒与小寒是一年中最后两个节气,也是寒冷极至之时。由此,极冷之后便是希望滋生,破土而出。
蓄势待发,以及极不可耐的冲破似乎就是春天最真切的心情。
时光轮回,在青春的澎湃与无边的沧桑中一遍遍更替。有些时候,来不及唏嘘与感慨,已是清梦了无痕,来不及认真,就失散在流年。所有风物终将是经不得时光的打磨。于是,我们仅能做的,也只是在老去的光阴中,一剪树影,一轮明月,一壶老酒,几番斟饮后暗自醉了浮生。
年轻时,总以为可以拥有许多,那颗朝气蓬勃的心无疑是霸道的,也总以为自己的光芒足可覆了天上人间。其实,我们终究需要的并不多,一个健康的身子,一番好心情,还有一个美丽的孩子,一个与我们厮守到老的人。
如此,我们也是像春天一样欢喜雀跃过,也带着那番喜悦激荡过年轻的生命。人到中年,不言沧桑,却已风尘满怀;不说离伤,已是悲喜动荡,像秋日温和的阳光,以及田野里一把把低着头的麦穗。我们怎能不感谢春天的萌动?
这世间所有的拥有必然要经过一番付出,所有秋天的风光必然在春日做过昂扬的梦。从春走来,一路以梦为马,踏歌而行,纵是有朝一日繁华谢尽,冬深梦落,依然记得这一路,我们与人间彼此真情相待过。
雪小禅说最怕春天,春天是一副不要脸的样子,近乎放荡地开着,这花儿那花儿开个闹闹哄哄。而我,恰是喜了春天,虽然春风像个好事的婆姨,常常把蛰伏许久的情怀一下下吹得凌乱,以为荒芜的,大有借一点火光就燃起来的势头,以为失散的,被它揪出来又要真情相拥一番。可看着春天就像目睹我们的曾经,被重温的生命带着对过去的满足,也有着一番成就感,更是对未来的一种成全。
立春了,春天已扑面而来。在春天,我们一定有许多的事情要做,一定也会借着春意的盎然点燃一些生命的热情。春天,是适合种梦的,知道吗?
于是,立春的时候,我也一定要写一些字,用一缕春风,捎给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