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一堂语文课
三(17)班 杨辰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来解其中味。
总认为,读一本好书=上一节精彩的语文课。翻开拂过历史走来的《红楼梦》,更深有此感。 读红楼,总是惊叹于作者描写之细腻。“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寥寥几笔,一位深入人心的古典美女形象跃然于纸上,黛玉的形神被描写得淋漓尽致,在这里,曹雪芹先生似乎也为黛玉的命运埋下伏笔。看到她,谁会不倾情于此,听到对她的判词,谁又会不潸然泪下?
读红楼,还会被那些精美的诗句所折服。“半卷湘帘半掩门,碾冰为土玉为盘。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看到这里,又一次感受到了曹先生文笔之美,潇湘仙子也是借了他的福,才凭这首诗夺得桂冠。总是有感于《葬花吟》,这首历来为人称道的诗词,最精妙的莫过于“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是啊,这是多少人的心声和感慨。一股莫名的情愫涌上心头。
读红楼,免不了为宝黛钗的爱情悲剧而伤感。“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宝玉的爱情虽真,黛玉的痴情虽切,却又怎敌得过家长们的安排呢?两人情投意合,相互爱慕,却又怎能比下“金玉之说”呢?到头来,只落了个让千万读者洒泪的“黛死钗嫁,宝玉出家”的结局,这对于他们三人,都是一种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