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题眼“语文课”,而不是其他课,要写出语文的特点。“语文课”又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语文课就是指学校每天安排的45分钟的课堂学习。这里所说的“语文课”应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指的是在生活的大课堂里学语文、用语文。如果考生信笔写前者,就属于跑题作文。题目中的“也”正强调了这一点,表示这不是一堂普通的语文课,其开放度大,人、事、物、景、理,一段经历、一组镜头、一本好书、一番思考等,只要具有一定的语文学习价值,皆可入文。
从结构布局安排来看,可以采用倒叙:先写“也是一堂语文课”给我的震撼,让我终生难忘,它激发我学习语文的兴趣,改变了我对语文课的认识;然后再写“也是一堂语文课”的特点,并抓住有特色的地方进行精雕细琢。也可以采用并举分承的结构方式:先总说“也是一堂语文课”的特点,然后分说其特点,最后总结,谈真正领略语文学习的精彩与多彩,体会语文学习的快乐感受。从表达方式上来看,可综合运用记叙、议论、抒情、描写、说明等多种表达方式;以记叙为主,把“也是一堂语文课”写得详略得当、波澜起伏、有张有弛、有疏有密。 【范文】
读红楼,更似乎看见了曹雪芹的影子。家道中落,使他倍遭苦难。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兴衰,或许就是他自己家庭的剪影。作为他“增删五次,披阅十载”的作品,他一定是将自己毕生的心血均溶于此,让自己的生命终结于此,才有了一部经久不衰,世世相传的巨著。他,实在是令人深感佩服。
读红楼,我们还能看到一大批优秀的奇女子,她们虽性格迥异,身份不同,但共同表现了红楼的精彩。让人领略到语言的魅力,红楼课堂的精彩。
想上一堂精彩的语文课,何不去解红楼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