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一堂语文课
小时候,我就喜欢看书,而且还有一个特点:速度很快,大有一目十行的感觉。到了小学四年级时,我的“功力”日益加深。一部大块头的书,两三天就“解决”了。可是爸爸妈妈却说我看书不认真。不过,他们并不能说服我,原因很简单,我还没有阅读方面的“小辫子”被他们抓住。
现在,我依旧用这种方式看书,直到那件事发生„„
那是一个星期天,我在街上闲逛,突然看见一个旧书摊,急忙走过去,拿了一本《古代诗词选集》就看了起来。看着看着,我心血来潮,想找一首词回去考考爸爸,给爸爸上一堂语文课。于是,我拿出笔,把苏东坡的一首《水调歌头》抄在手上。
我一口气跑回家,太好了,爸爸正在看报。我走上前,模仿语文老师的语气说:“老爸,我考你一首词,怎么样?”爸爸微笑着点了点头。
“人有悲欢离合。”我摇头晃脑地读着,“下一句是什么?”
第1页 高三1370,双,13-04-13 第2页
“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爸爸不慌不忙地回答道。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好。”我心里暗暗称赞,“最后一个问题,这首词的作者是谁?” “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轼。”爸爸响亮地回答。